十六与初七

好好吃饭

 

曙光

  “如果你看见黎明,记得叫做梦的我一声。”

  她敲了敲积满灰的旧电视,一边对琳说,花白的屏幕闪了几下,“这是我奶奶的遗言,据说我奶奶的奶奶死前也说过同样的话,我猜兴许是奶奶的奶奶的奶奶从某本残留下的书里看到的这句话。她们一辈子也没见过太阳,总盼望着突然那一天找到出去的路,走出该死的迷宫,看看人类日思夜想的太阳是什么样。”

  “你的名字是你奶奶取的?”琳在椅子上动了动,有些好奇。

  “对,微光,”她低头笑了笑,“满满都是怨念。”

  电视机上雪花哗啦啦地响,隐隐约约有个人影。“老古董了,”微光找准角度,“右手边半个手掌偏十五度敲三下——”满屏幕的雪花都随着敲击颤抖,伴随着一声静电,画面汇成一个小点。

  “这是黑白电视机,它的显像管被你拍坏了。”琳说,“这是很多年很多年前人类使用的东西,为什么会在你这?”

  “真可惜。”微光嘟了嘟嘴,走到墙边打开灯。琳被灯光闪了一下,屋子不大,只是有些脏。地上堆满了奇奇怪怪的铜褐色金属杂物,是一些古老的冰箱和电视机外壳,她坐在金属堆中,微光在一旁捡起钳子扯了几条五颜六色的电线,手腕和下巴沾了不少黑色的油。琳在椅子上蜷着腿,四下张望,这里应该是个仓库,正对面半拉下卷帘门,乱七八糟的线路从天花板耷拉到墙上,墙边靠着一台生满锈的铁皮办公桌,桌上散乱地堆着密密麻麻的图纸和几把锈红色的扳手,旁边有一台断了很多钻头的打孔机,工作台还有一些油。分明是一个修理铺,琳想,这里是微光工作的地方。

  “修理铺一直就有,很久前我们避开雷区搬到这里它就在了。或许这里曾经有人住过,但你知道——”她拖长了声音,“即使地上的世界毁灭了,我们人类也不会灭亡。”

  “我不知道——”琳说,她跳下椅子,来到门前,弯腰望了望,古朴的路灯群安安静静地伫立在城市之中,已经有些破旧,看得出人工修缮的痕迹。琳猜得出为什么。人们不会放弃光,对于地底的居民来说,永远的黑夜是那么的致命。核战争过后,地下区分昼夜的方式便只剩下灯光,地上白天,城市便会打开钟楼上的月球灯,到了夜晚再关掉。必不可缺,也值得一提,为了更突出夜晚的氛围,夜间会再亮起路灯。虽然看起来有点可笑,但这个措举必不可少。每个人都清楚,一但适应永无止境的黑夜生活,人的感官便会慢慢钝化,无法察觉时间的流逝,直至失去对阳光的向往。

  “我陪你出去走走。”微光走到琳身边,“你要换身不那么显眼的衣服,这里没人穿白衬衫。”

  琳上下打量着微光,看着她脏兮兮的工作服,突然笑了出来。

  “你如果换身衣服,一定比现在好看多了,会有好多人追你。”

  微光皱了皱眉:“追?”

  “就是喜欢。”

  “书里看过。”微光把卷帘门推到顶,脱下手套,揣在兜里。她想到了什么,抽出一只手,朝琳示意。

  琳看了她一眼,犹豫了一下,慢慢伸出手。在两人即将触碰的一瞬间,突然收了回来。

  “抱歉……”她低下头,“我不能和你们接触。”

  两人无言。一前一后走出门,街上没有风,路也不宽,到处都是铜锈味的金属质感。两旁许多低矮的房屋,以及像仓库那样的门市,都是些破房子,四下弥漫着黑暗,只有路灯冒着热气,整座城市都仿佛死了。

  脚步声在街道回荡,偶尔跑过几只老鼠,显得有些孤寂,又让人烦躁。

  “战争后你们就一直住在这儿吗?”琳突然开口,“房屋和街道看起来有些年头了。”

  “不,这里曾经是别人的住所。”

  “什么意思?”

  微光解释道:“地底这座超级避难所是许多国家一起建造的,它太大了,幸存的人类所占的地区只有很小一块,所以一个群落的人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流动和搬迁——”她停了一下,“比如这座城市,我们到的时候原本居住在这的人都搬去了其他地方,所以才接手它。就像他们也一定去了其他城市,或者接手或者住下。地底的人类永远在路上,找到更多的同伴,了解他们,对双方而言都是规避孤独的手段,大家坚信世界上还有很多和我们一样幸存的人类,他们在迷宫各处顽强地生活——人类不会灭绝——这样的慰藉。”

  “你们遇到了几波人?”

  微光停了一下:“没有,一次也没有。”她抬起头,“有时我会想,如果不是在一座座他们曾经居住的城市生活,发现他们生存过的痕迹,或许我会以为世界上早就没有其他人类,只剩下我们了。”

  “你有父母吗?”

  “当然,一个群落总共就那么点人,我们不可能分开。”

  “你一个人跑去雷区,我以为你无父无母,所以才想不开。”路灯晃了几下,琳转进一条小巷,微光紧跟着她,“你见过阳光,你了解外面的世界?”

  “不,只在电视上见过,不过那是黑白的,画面偶尔会出现核辐射后的地球,就有阳光。”

  “黑白色的阳光?”琳头也不回地笑道,带着微光转过几个弯,“你知道吗,地上的孩子们都听过一个传说。”

  “什么?”

  “故事里说,核战争爆发之后,地面上的人类文明尽数毁灭,留下饱受辐射侵蚀的人民,而战争的余党则躲进了地下。神为了保留人类最后的火种,就派天使在废墟上种起参天大树,人类便在树世界里生存,而地下的人类则被恶魔蛊惑,永远永远留在永无止境的夜世界。”

  “这……”

  她们来到巷子深处,这里停有一辆灰色金属摩托车,保养得不错。微光在前面坐下,琳带好手套,轻轻搂住她的腰。

  发动机极速运转,琳闭上眼,耳畔掠过少有的风。
 
 
  雷区遍布迷宫的各个区域,由一层层激光电网组成。没有人可以通过,也没有人知道里面是什么,兴许是以前的人类残留下的监狱——只能这么理解,尝试踏入雷区的人都死了,无一例外,无人幸免。

  开车去雷区的路上,微光时不时会想,当初她独自闯入雷区,想靠着自己的发明通过电网,如果不是琳突然救了她,险些身亡。她的防护服被电网击透,命悬一线之际,一只橡胶手套穿过电网,从那头抓住了她,把她推开。等她意识清醒,她躺在电网外,第一眼就看到了琳,脑子里涌现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想法——

  “你来自地上,琳?”开着机车的微光突然问道。

  琳抱紧她的背,贴在她衣服上的脸稍稍动了一下。

  “地上的世界是什么样?”

  “还不错。”

  “你们当真住在树里?”

她笑了出来:“怎么可能,当然是住在房子里。”

  “和我们一样?”

  “当然不一样,地上全是高楼大厦,人们住在很小一间一间的格子里,才能节省居住空间。”

  “那和生活在树里有什么两样?”微光说,“金属大树。”

  “……”琳沉默了一阵,突然搂紧了她,“你想知道真相?”

  微光不说话了。摩托车在老旧的路上轰隆隆地开着,路很长,两旁的路灯转瞬即逝,一架又一架。

  过了许久,她们在一片没有光的建筑外停下。微光摘下头盔,甩了甩头发,对琳说道:

  “雷区就是出口,对吗?”

  “嗯。”琳点了点头。

  微光朝着夜幕走去。

  琳拉住了她。

  “你不能过去,你会死。”她说。

  “我做不到啊,琳。”微光苦笑道,“我抱着一台黑白电视整天捣鼓,离开父母跑去仓库整一些乱七八糟的发明……大人们说地底还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的人,我相信他们……可是有时候我也会想,也许这只是我们自己在骗自己……也许……”她背过身,“整个地底就只剩下我们了,对吗?”

  “……”

  她转身看着琳:“请带我出去,我和你走,我们一起离开这里。”

  “我受够了这种永无止境自欺欺人的生活,我受够了人造光,地底全是夜晚夜晚夜晚夜晚……我想要去地上,我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,我想看看阳光,生活在蓝天下,而不是虚假的光,”她抓住琳的肩膀,“求求你,我想和你们一起生活,带我走,你知道怎么出去,你知道怎么带我走,对吧,琳?”

  “……”

  “琳,琳……琳,答应我……你说话呀……”

  “微光,”琳说,“冷静点,你会死的。”

  “你知道怎么穿过电网,当初就是你救下的我,你一定有办法对不对?”

  “冷静点,微光。”琳沉默了一下,“过了雷区你也会死的。”

  微光颤颤巍巍地松开手,退了一步:

  “为什么?”

  “地上充满了辐射,你见到阳光的一瞬间就会死,”她看着微光,“这才是我想说的真相。地面上幸存的人类一代代进化,已经适应了辐射,或者已经不能称为人,和你们已经不再是同样的物种。我们在辐射里生活,而你们不行,你们会死,所以我们封锁雷区的入口,让地底下的人类——”

  “不会那么绝望。”

  微光瞪大了眼睛,退后几步。她好像被人打了一记闷棍,脑子晕晕乎乎,迷离地环顾四周,模棱两可的建筑隐隐约约立在身后,电网偶尔闪现出弧光,路灯下停着一辆孤零零的摩托车,公路一直延伸,一直延伸,延伸到苍茫的黑暗之中。

  微光捂住太阳穴,摇了摇头:“带我走。”

  “微光……”

  她打断了她:“带我走,天要亮了,陪我看一次日出。”

  没等琳回答,她便径直朝着电网走去。近了,感受到了机械的温度,她伸手靠近电弧,悬在半空,突然自言自语地笑了笑。

  她踏进电网。

  手上传来东西烧焦的糊味,心脏好像被人打了一拳,她咳嗽了声,温暖的液体从鼻头流了出来,一摸,又好像有点凉。她咧开嘴,满嘴是血,无声地倒了下去。

  一双手出现在她的视野之中,接着是肩膀,胸,头,还有脚。她径直从她身边经过,然后抓住她,把她拖了出来。

  琳脱掉手套,第一次真正接触她的身体。她把她抱住,一直往一个方向拖。微光目光涣散地盯着她,她想,这里曾经是什么地方,没有灯光,太黑了,地板好冷,好像是瓷砖。琳把她拖上电梯,按了顶层,蹲下来,无言地拥抱住她。

  “地上的人禁止和地下的人接触,我不该好奇救你,也不该带你来这,我会受到惩罚,你也会死。”她小声对她说。

  “你当初不救我我已经死了……咳咳……”她一直咧着嘴,“暗无天日的生活和死了有什么区别。”

  琳抱紧她:“当然有区别。”

  “对我们来说,活着……咳咳……就是为了寻找出口……”她吐出口血,“黑白电视里的阳光,太丑了。”

  电梯一路往上,不知运行了多久,或许有几百层,微光不清楚,她迷迷糊糊躺在琳怀里,听到一声叮铃。她被琳背在背上,一点一点在黑暗的空间中移动,然后是上楼梯,四面是水泥做的墙,没涂好,摸着有些硌手。琳背着她跌跌撞撞在一扇门停下,微光的鼻血滴到了琳的肩上,她说对不起,琳没有看她,从上衣口袋取出钥匙,插进门锁。

  “还有三分钟。”她对微光说。

  门开,微光下意识眯上眼,却什么也没看到。门外漆黑一片,天空中有一些小小的亮闪闪的东西。顺眼望去,一些奇奇怪怪的长方体建筑安安静静地矗立在地平线的尽头,天边隐隐约约泛起红光,过了一瞬,世界暗了下去。

  黎明蜷缩在黑夜中。

  THE END

 

  28 2
评论(2)
热度(28)

© 十六与初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