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与初七

好好吃饭

 

候鸟【苏亚】



南太平洋的岛屿并非终年常夏。

在亚可探望苏西的那段时间,MacQuarie岛一周中有六天半都在下雨。那会儿北半球正是冬天,亚可穿着厚重的棉袄在云层中穿行,一边忍受零下三十度的低温,一边幻想南半球的沙滩和暖阳。谁知到了MacQuarie岛正在下雪。一百五十公里长的海岸线挤满了成群结队的企鹅,冰雪中散发出一股奇异的海鸟臭味。

苏西裹着南洋花纹的围脖在悬崖边看海。她才苏醒不久,坐着轮椅,一个季节未剪的长发快要遮住另一只眼睛。蔓芭芭拉家族的成员在岛屿边缘设有结界,从外界眺望,岛内终年被云雾遮挡。亚可穿越结界才看见正前方的苏西。苏西面无表情,而亚可措手不及,这是时隔半年,苏西误食毒物昏迷被转移到家族岛屿后,天南地北的两人第一次重聚。

从新月学院毕业后,两人便很少再有见面的机会。亚可忙于巡演,苏西也没什么理由再待在英国。蔓芭芭拉家族的势力遍布南太平洋的岛屿,雨林之中长有不计其数的蘑菇。对于苏西而言,每天要做的事只有试毒与继承家业。话虽如此,与毒物共生的苏西·蔓芭芭拉偏偏在自己的一场实验中饮下毒药,昏睡了整整半年,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。

得知消息后,亚可最初便想来探望她。但是苏西却被家族的人带到这座偏僻的小岛,以疗养之名拒绝任何人的拜访。直到半年后,北半球的冬季,南半球的夏天,在这座赤道以南的岛屿,亚可终于获得的了与她重逢的邀请。她扔掉扫帚,一把扑在苏西怀里哭喊苏西,一如既往地聒噪。苏西不耐烦地推开她,嘴里小声说着吵死了,亚可。

MacQuarie岛地处新西兰与南大洋冷流的交汇处,终年阴森。岛上有许多椰子树,每年下雪与下雨的间隙是象海豹的交配季,企鹅们也从一千公里外的海域纷至沓来。在那段时节,苏西会让亚可推着她在岛屿边缘散心,椰子蟹们慢悠悠地在椰林里觅食,象海豹会为了配偶大打出手。雨林深处是她们住的宅邸,宅邸旁是一座吊楼,苏西的房间布置着许多说不上名字的蘑菇样本,地下室设备齐全,是苏西工作的地方。

让亚可感到意外的是,这么大的岛屿居然没有其他仆人。岛上的生活自给自足。院子后面有一处溪流,溪流里是苏西养的鳗鲡,却并非是拿来吃的。每天黄昏,亚可都会带着一天的残羹剩饭来小溪边喂它们,久而久之,两米长的鳗鲡们也与她变得熟识,争先恐后地跃出水面夺食。但只有苏西在的时候,它们才会爬上陆地,轻轻咬她的手。亚可被这一幕震惊不已。苏西告诉她,鳗鲡们在大海里产卵,随着洋流飘回河流,生活四十余年,会吃掉水中腐败的食物,净化溪流水质。南洋土著的每日用水便是用这样的方法取得。

那会儿久违的放晴。亚可飞上吊楼,透过薄雾与雨林,看到太阳在海平面融化。鳗鱼们在水里扑腾,苏西头也不抬地问她,你请了多久的假?亚可说,三个月左右。苏西便哦了一声,没再搭话。其实亚可很想知道一切的缘由。依她对苏西的了解,苏西是绝对不会做出毒倒自己的事来的。苏西大概会回答她,想喝,于是便喝了。倒是非常苏西风格的做法。除此之外,苏西只允许她一人来探望,连洛蒂也没有通过结界的资格。总让她觉得,事情的背后并不是那么单纯。

“亚可,外面有没有发生有趣的事?”苏西突然问。

“有啊,比如外星人入侵地球,一个响指就带走了宇宙半数的人类,真是太可怕了。”

“外星人被打败了吗?”

“虽然现在还没有,但我们有那么多的超级英雄,英雄们终究会打败邪恶的外星人的。他们会守护地球,不管失去多少,承担多少。”

“也许最后外星反派赢了,我们都被抹除了记忆,活下来的半数人类都觉得人类全部活了下来。”她站起身,背对着亚可,“你有想过对现在的生活做出什么改变?”

“也许……没有。”

“如果你失去了一个夏天,你会用什么方法补偿?”

“如果可以的话,当然是吃不完的冰淇淋,错过的日光浴,还有一个夏天没去过的大海!”

“真是符合亚可的蠢。”

“哼哼。”

苏西爬上吊楼。亚可开始哼哼在学生时代唱的那首歌,相信的心就是你的魔法。那时是在挂着夏利奥海报的学生宿舍,如今远方落日沉入海底,她们想起从前的事,苏西和亚可多多少少发生了改变。只是时间还未沉淀,一切尚不明了。

在迷茫的一个月,MacQuarie岛不再下雪,企鹅们也纷纷离开。那是亚可第一次真正见到岛屿的全貌。海岸线的沙滩空了出来,温暖的海风从拉丁美洲吹向澳大利亚,南极洲的洋流在此消散。山崖间飘着许多黑白相间的鸟,又到了信天翁们繁殖的季节。

这个季节的气旋多了起来。岛上的椰子树常被吹的东倒西歪,亚可尝试给苏西做烤椰子蟹,发现大型蟹的肉质其实并不可口,不如直接喝椰汁来的实在。暴风雨看着随时能将摇摇欲坠的吊楼吹垮,却总会及时离开。苏西告诉她,南太平洋年均会产生三十个气旋,气旋飞往亚洲,便会成为台风;气旋登陆美洲,便是飓风。说这话时,苏西总是透露着一股对未来的不明了。亚可只能察觉那是对生活的摇摆不定。还是说岛上只有她们两人是家族对苏西的什么考验?这座岛屿终年湿润,是蘑菇生长的绝佳地域,苏西不喜欢这里吗?她无从得知。夜晚在沙滩上烧烤,苏西靠在她身边,海龟们慢悠悠地从潮水里爬出来,亚可让出地方给它们脚下挖坑产卵。漆黑的雨林有无数狐蝠扑扇翅膀的声音。她们脱掉鞋,在海龟的包围中席地而坐,冰凉的海水一阵阵冲刷她们的脚趾,布满了繁星的倒影。

过了些时日,信天翁的蛋孵化以后,苏西叫亚可带上冰箱储备的鱼肉,去海边见老朋友。亚可问,去见什么厉害的人物吗?苏西说,没什么,海怪而已。她听从苏西指挥战战兢兢地划船去浅海的沙洲上时,无数漆黑的信天翁幼鸟从悬崖落入海面。海面一阵沸腾,木船的两侧紧接着爆发出巨大的水花,数条巨大的鲨鱼跃出水面,撕咬着正在学飞的信天翁幼鸟。

亚可被水花淋了个落汤鸡。鲨鱼们注意到了木船,停下掠食,锋利的鱼鳍围着船身打转。亚可吓得紧紧搂住苏西,苏西从她手里拿过鱼饵,一片一片地放进水里。一只鲨鱼探出头,用脑袋蹭了蹭苏西的手,再潜入水中。

“它们是居氏鼬鲨,每年都会在信天翁幼鸟生长的季节来这里捕猎。来新月学院之前我经常一个人跑来这座岛,已经很久没见到它们了。”

苏西抚摸着它们的背鳍,“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,这座岛没有多余的候鸟。大部分海鸟会从北半球飞往澳大利亚,再往南就不飞了。这里只有信天翁,居氏鼬鲨才会记得这么清楚。”

“我……我可以摸摸它们吗?”

“顶多把你手咬断。”

“苏西!”

“如果亚可的手断了,就给你接个新的。”苏西笑了笑。这笑容好久不见,亚可恍了一下神。她用手轻轻触碰水面,一只鲨鱼停了下来,顶了顶她的手指,又很快游开。

奇妙的感觉。

亚可忽然意识到,或许,苏西一直在努力让她熟悉那些曾经属于自己的生活。没有人知道苏西的过去,她从未与人交流。哪怕是相处了几年的室友,它们依然神秘,独一无二,且孤独。

“苏西,为什么要喝下毒药?”

她终于在临行前问出了这个问题。那天天气尚好,没有气旋,没有暴风雨,是一个出发的好日子。临别前,苏西让亚可给她把头发剪了。

苏西在椅子上坐下,亚可用剪刀小心翼翼地为她修剪。靠得很近的缘故,她的头发带有一股迷幻剂一样的香气。苏西背对着她说,是想用夏天换取某样东西。

“得到了吗?”

“得到了,不过……”她停了一下,“如果我告诉你,我会在每年的夏天沉睡,再在每年的冬天苏醒,你会怎么想?”

“我会想,这是一个童话。不过既然是童话,那我会在每年的夏天工作,再用每年的冬天陪你。”

“谢谢。”苏西说,“再见,亚可。”

“再见,苏西。”

苏西从座位上站起,转过身,身后已经没有人再在那里。天空中长长航迹云向着北方延伸,才看得出这里前一刻存在着某个人的痕迹。

她从口袋里取出一瓶液体,瓶子里的液体隐约泛着蓝绿色的光线。她松开手,成千上万只黑色蝴蝶在玻璃破碎的一瞬间,应声从雨林飞出。遮天蔽日的蝴蝶围绕着苏西旋转,以她为中心,像一场黑色的气旋,淹没了这座岛屿。

失去的夏天兜兜转转,终究回到了苏西的身边。

The end

  92 6
评论(6)
热度(9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六与初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