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与初七

好好吃饭

 

2018年末总结


依旧是老生常谈的写作和生活。


写作方面,今年可以谈的东西寥寥无几,一方面我水平就那样,也谈不上有多大长进;另一方面,太过复杂的东西又不知道该怎么谈。能谈的我都想写进故事里,结果还是那样子,叽叽歪歪的俗套。以往年末总结我都可以写“今年又学到了什么什么东西,什么什么又进步了”,今年没有。上半年就是《深潜》,后半年《追忆录》,这两篇可以,其他的不行。如果有机会,本应该还有一篇苏亚和双七的。


不知道大家看过《缘之空》没有。这个节骨眼上提这话题有点不合适,我心情差的时候喜欢把玉响和缘之空第一话翻出来看。可能那是我比较向往的氛围,倒不是说色情这回事,我喜欢故事里孤零零的环境。缘之空两部游戏我都通了,几条线感情塑造得还不错,就是纯爱。色秦内容其实也就是个表达方式,《挪威的森林》直子二十岁生日和渡边发生关系。村上在书里写,“四月中旬,直子满二十岁。我是十一月生的,她等于大我七个月左右。直子满二十岁了我总觉得有点不可思议。我总觉得不论是我,或是直子,都应该在十八、十九之间来来去去才对。十八, 接着十九;十九,接着十八这样我才能接受。但是她已经满二十岁了。然后,秋天一到我也会满二十岁。只有死去的人永远都是十七岁。”


如果动画能把乱七八糟迎合死宅商业的皮都去掉,分支也去掉,光看穹这条线,其实就是孤独和压抑碰撞出的结果罢了。可惜动画除了音乐都挺失败的,我一般复习完第一话就关了。本来想分享两首里面的曲子,但是网易云没有版权,有点遗憾。


正好说到动画,今年给我观感最好的TV动画是小南极,《比宇宙更远的地方》。但是我比较想聊《少女歌剧》和《利兹与青鸟》。先说少歌吧,少歌这动画很有意思,典型的一分剧本九分体验。我们说一部动画好不好从多方面评判,首先它总要讲个故事,这是剧情;然后声优的表演,演技;视听体验,就是作画,分镜以及音乐。林林总总还有一些。那这动画故事没讲好,但是其他动画特有的长处发挥得蛮厉害。作为一个普通观众能看到音乐一流,分镜一流,打斗作画一流,人设走心,商业和cp营业也做得很好。动画和书籍,和真人电影是很不一样的:书籍没了剧情只能看文笔,电影没有剧情可以看特效,动画又不一样,除了剧情这个共通点,其他特有的商业元素可以发挥得很好。所以《少女歌剧》才乱七八糟的好看。制作人知道这部片子重心在哪,重点要表现什么。缘之空第一话也是同理,动画第一集有几个分镜,悠和穹在空旷笔直的公路上骑自行车,镜头拉远,头顶的白云占了很大一部分画面;穹在转椅上一边旋转一边回忆过去的事,镜头是不动的,四周的物体在旋转。背景音乐一响氛围就出来了。那也举个反面例子,小魔女学园,同样的剧情驾崩,小魔女其他部分使不上力,那就只有乱七八糟的难看。


很遗憾在十二月份才看到《利兹与青鸟》,它是一颗宝石。如很多人所说,现实里没有这样的故事。我和朋友讨论两人感情的时候,她认为两方的爱是极为不对等的。但不管是自私或者放手,我都认为这个故事很好,对于十七岁的小女孩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我毫不意外,如果发生在她们大学毕业,故事或许会朝着更偏执更残酷的方向发展。利兹和青鸟的故事仅仅只是一个童话,但这也是我这么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。现实里的自私已经看得够多了,两人的决意让我觉得很感慨。我朋友说:“…但是我觉得,什么‘你太优秀了我配不上你’一类的说辞,太敷衍太表面了,归根结底就是不够喜欢而已,不是什么自私不自私。如果莉兹真的爱青鸟,她为什么要放走她,如果青鸟真的爱莉兹,她为什么要离开她?”我反驳:『剧透』青鸟为什么飞走了就不回来了,想回来随时都可以回来。利兹与青鸟并不是生离死别,放手也不是放弃。爱本来也不是束缚。


说回生活,我觉得我每年都比上一年悲观。今年其实没发生什么事,也没做什么,一事无成。按理说一事无成再怎么也好过前两年糟得不行的生活,但我总觉得更糟的迟早都要来,也没什么好庆幸的。生活就像在一滩漫长臃肿的痛苦里寻找短暂的乐子。每天大体上是痛苦的,偶尔遇得到开心的事,过后又回归痛苦。有人抽烟喝酒,有人找男女朋友,有人追星追偶像,还有人打游戏,都是这个意思。其实年年都这么想挺烦的,但我也找不到更好说服自己这个世界是多么美好的例子。我倒是挺爱笑,大家觉得我是个乐观的人,也不知道怎么回事。


后半年比较关注寒带亚寒带文化,我去补了不少纪录片。文化氛围这种东西我肯定三言两语没办法说清,也不好描述所见所闻,毕竟我从小就在西南长大,这辈子只见过两次雪,也没见过海。有机会我很想去海边看一看,如果能顺便看雪那更好。我很讨厌重庆的夏天。纪录片里有讲西伯利亚北边的城镇生活,加拿大冰湖浪人在船屋里度过一年四季,还有阿拉斯加州的猎人为了防熊,会养很多只阿拉斯加犬外出狩猎。俄罗斯最冷的城市零下四五十度,冬天持续很多个月,便利店和学校依然会开,但是积雪都堆在街道和房顶,白雪皑皑。北方的朋友可能觉得很普通,事实也是如此,对我来说却的确是一件蛮新奇的事。如果有人八九月份南下来重庆,也能体会这样的新奇。


高三那年要毕业的时候,班主任给我们放了《情书》。中山美穗从镜头的右下角走向左上角(或着左下角走到右上角,记不清了)。这电影给我的印象挺深的,安静。生活中不缺能言善辩,口齿伶俐的年轻人,安静的倒少。我室友经常外放手机看各种奇奇怪怪的小视频,音量巨大,后来有段时间寝室里只有我一个人,每天一点噪音都没有。隔壁寝室的同学有天看我回寝室,非常惊讶,说原来你们寝室有人啊,天天都没有动静,跟死了人一样。他说得好有道理,我没办法反驳,估计哪天我真的死在寝室也没人发现。我有个坏毛病,还没开始工作就成天想着养老,你给我一个能写文章的地方就行,我可以写到猝死。


那今年还有一件事不得不说,LPL终于夺冠了。这个是我做梦梦到过的事,不过梦了六七年,现在成真了。今年前半年这个圈子是什么情况,全员膨胀,我们一个小寝室的人都被国内外漂亮的战绩冲昏了头脑,连解说都说没考虑过rng失利的情况,更别说还在打比赛的选手。世界赛期间看各种媒体下面有关赛事的评论,赢了输了都是一片懒洋洋的气氛,调侃段子层出不穷,一会儿国际友人,一会入党,直到RNG输给G2。这一巴掌力道之狠,直接把人扇晕了过去,有好多人哭着哭着就睡着了,第二天起床仍然不敢相信。然而事实就是如此,今年前半年的浮躁和膨胀全被这一巴掌打醒了,也是我头一次感觉周遭这么安静,大家都说不出什么话,也不知道该干点什么。过了几天我们出去吃饭,回来的时候有人说这次失利对我们是件好事,你看我们前半年过的什么日子,混混僵僵,也该醒醒去为生活中的事情努力了。寝室除了我都是IG黑,所以IG夺冠的时候有人比赛都没看。我后来还是挺高兴的,全明星我很早就投了肉鸡和阿水,虽说我也没料到这个投票会发酵成后面那个样子。不管怎样,这个梦好像真的成真了。17年我们输了,我想我不玩这个游戏了,哪知道还是没戒掉;18年我们赢了,我反而没再怎么打开过lol。我有点迷茫,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。


大四这一年我印了自己的书,前段时间结课,四年下来也没挂过科。这下想做的事也做了,不该犯的错也没有犯,后面按道理就要开始新的生活。但说实话,这更像是从一个圈跳进另一个圈。过去如此,未来也如此。少歌的舞台剧我也看的,萌香唱的“时间啊停下吧,不要成为大人!”我听着听着都会哼了。但是大场奈奈还有星见纯那陪着,未来也可怕不到哪里去。


我经常羡慕小孩子们,也羡慕生活中很多色彩,五颜六色的成年人。长大难免留下诸多遗憾,我这个人又老是陷在遗憾里挣脱不出来。这点还比较讽刺,我经常健忘,经常想不起来最近发生过的事,折腾来折腾去,就只记得发生过一件很难过的事。比如现在我写年末总结,觉得2018过得是真的快,好像隔三差五就听到一些不好的消息,具体是什么内容,我也不清楚。去翻自己的微博,发现转发的东西挂了好多,那挂的是哪些也想不起来,反正这样弄那样弄,春夏秋冬四季轮换,18年就这么一步一步地走向结束了。我依然想回到17年夏天重新做一次选择。


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。


到头来还是说了一堆废话。本来想聊一聊游戏,但今年玩的游戏也不多,除了怪猎基本都是些老游戏。怪猎也没什么好说,除了太肝其他都好。另外就是尼尔机械纪元和魂二魂三。我是希望大家有机会都去玩一玩尼尔,横尾老贼安排的结局不尽合理,但懂人心。通关之后我去补了《龙背》和尼尔第一部的剧情,机械纪元和前面的故事串在一起才算真正完整。虽然依然存在诸多问题,但也绝对是一部值得落泪的好游戏。今年玩的时候其实有点后悔,没有早点买,傻逼SE。


《Momodora:Rever Under The Moonlight》是《Momodora》系列第四作,一部横版卷轴平台动作类游戏,类银河战士恶魔城。讲述在一个灾祸不断蔓延,死者回到阳间,充满诅咒而日渐式微的大地上,一位乡下的女祭祀去王城觐见女皇,企图拯救这个国家的故事。首先,女主角很可爱,这一点很重要;其次,这个游戏极其硬核,动作打击方面非常优秀,不仅要背板,不看攻略连剧情章节怎么触发都不明白,我觉得是要比魂三难的;第三,故事很好,我只能这么描述,这部游戏的故事剧情很残酷,却是讲忠诚与爱。它的内核就是十多年前的这类游戏的内核,很纯粹,是玩游戏本身就能给人带来乐趣的游戏。我一给别人推荐游戏就会想到它,毕竟《月下遐想》真的是一门非快餐的复古佳作啊,如果我们还能像十多年前攻略一部游戏那样玩下去的话。


今年的要说的都说了。今年的愿望是希望2018永远不要结束,这篇总结也最好永远也不要发出来。除了少部分删改,它在很久前就已经写好了。


时间啊,停下吧…


  25 6
评论(6)
热度(25)

© 十六与初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