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与初七

好好吃饭

 

故事


那之后六个月,正月初三。

我实在不想为这个故事做乱七八糟的铺垫。总之我和L在一家亲戚开的咖啡店见面。我不知道店主为什么节前开业,店里就我和她两个人,街上也颇为冷清,看不出被新年热闹后的余温所波及的痕迹。惯例我可能会问她,你这件白色羽绒服不错,或者这半年过得怎么样之类云云,但总之,她先开了口。

“这地方我有来过吗,感觉好眼熟?”L观望四周,“那边是一个花坛吧,这一圈店面有够旧哦,你是不是和我讲过。”

“没有,这是我亲戚前两年盘下来的,当时就这么大点,一直这么冷清。不过我后来写过一些文章,这个花园路在里面出现过,曾经这儿是花鸟市场——当然现在也是,初七之后隔壁的花店也会开张,把一些修剪好的盆栽摆在店门口,我姐姐在店里打过工。”

“你一说花店我想起来了,那篇文章你给我看过,原来真的有这么一条街。”

“是啊,我只会写生活里的东西。”我把大衣挂在椅子上,惯例问她过得如何。

“过得如何?你看我又长胖了。”她从包里翻出一张信封,“你可以现在打开,也可以听我说完之后再打开。”

信封有些粗糙,在灯光下看得到淡黄色的木浆颗粒。我把它拨到一边。

“你讲。”

“你居然真的留长头发了?!”她突然痛心疾首,“你居然真的留了!不合适,不合适,好怪哦!像一只刺没长齐的龙龟!”

“出现了!L的奇妙比喻!”

“去剪了嘛。”

“其实十二月份我就发觉不合适的,但你看,我都撑到你回来了,再去剪多划不来。”我说,“我还是蛮喜欢留长的,现在剪了我舅舅也会不高兴。”

她不可置否,喝了口饮料,别过头,在座位上靠了一会儿。我也随她目光看去,只是一幅普通的挂画。两位姑娘在芦苇丛中,望着雾气缭绕的湖面若有所思。仔细看了会,才发现湖对面隐隐约约矗立着一座洋馆,画面深处还有一位划船而来的少年,姑娘们是在等他吗?总之,我是说我们看了半天挂画之后,L又开口了。

“和男朋友分手之后,我去找了旧爱。”

我一口水喷了出来,咳嗽半天,不得不问是谁。

“还能是谁?”L小声嘀咕了一个名字,“你不知道我一直想和她上床吗。”

“这你倒是说过,你说她是少有见到就会引发某种冲动的女人。”我在脑子里回忆了下这个人,“好吧,我想起来了,中学你们两个都坐我旁边,但我不记得你们两个交往过。”

“没有交往啦,只是很好的朋友。”她叹了口气,“你别看她酷酷的,身材又超好,其实直得不得了,胆子也小。前年寒假我约她出来压马路,冬天她请我吃了冰激凌。那会儿我们还都是学生,她穿着紧身衣,骑着很酷的摩托车,带着头盔。而我呢?穿得特别臃肿,胖成一个球,被她载着到处逛。就不知不觉想起了中学时候的事。”

L喝了口水,继续讲:“她真的和我们都不一样,直到现在我都这么认为。我们关心什么呢,学业,听家长的话,好好做作业啦,将来考个好学校,找个好工作。她是个坏孩子。重新遇到她的时候我真想和她上床,她那会儿一边读书一边开了自己的滑板店,冬天靠在摩托车边抽着烟等我,唉这可比我那个臭男人好多了。”

“可是我记得中学你喜欢的不是她啊?”

“对,是另一个人,也是女生。还记得学习委员那件事吗。”她说,“隔壁班有个女生天天往学习委员寝室跑,和她一起睡觉。处罚还蛮严重的,你知道这件事吧?班主任后来给我说了,‘这是一种病。’”

L嗤笑了一声,大概是不屑。“那个班主任什么也不懂,他就是个蠢货。”她接着说,“包括我的事,他都是知道的。他只会说’这是一种病’。真是好笑得很,我被同寝室的女生扇了一耳光,他不管不问;我喜欢上一个女生,他立马就跳了出来。拜他所赐,我被我妈带去看了很长一段时间心理医生。那段时间太糟糕了,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。”

我有些吃惊:“还有这回事?”

她摇了摇头:“唉…所以你啊,什么都不懂嘛,我天天跟你扯东扯西你当然意识不到啊!你别看我表面开心,背后天天都要吃药,那个心理医生也是个庸医,不找他之后我气色反而慢慢好了起来。然后毕业那天,我都记得你在附近,你没发现我哭得很厉害吗,我去表白了,理所当然地被拒绝。那可是我初恋。几年之后那个女生发消息给我,说她当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,觉得非常抱歉。其实还好啦,我讨厌不起来,她在我心里占据着很神圣的位置。”

“我们不是在说另一个人吗?”

“听我慢慢讲,不要着急。我对初恋其实是一种很纯粹的感情,那时我还小,只是单纯地喜欢一个人。那你说的这位,怎么说呢,身体上的喜欢和感情上的喜欢有时候不能混为一谈。我后来找了男朋友,依然想和她见面,我经常在梦里梦见她,我在梦里想起她的嘴唇,心里有一种冲动。如果她说想和我睡觉,我会马上把男朋友绿掉,真的。”

“可是我看你挺喜欢你前男友的,这么三心二意不太好吧。”

“我和他说过这件事啊,他只是很疑惑,说如果我想和女人睡觉那就睡吧,他并不在意。”

“然后…”她停顿了一下,似乎在思考讲到了哪。思考的时间有点久。借此机会,我出门换了口气,掏出手机看了下时间。时间还早,天色看起来却不早。回来的时候她用明亮的眼睛盯着我,屋子里的灯光倒还显得有些暗。见我坐下,她便继续讲。

“其实我早就知道,我男朋友一点也不爱我,他不想负责,我只是单方面的喜欢他。这事我跟你说过,就是六个月前的事。”

“嗯,我大概知道接下来的事了。”

“对,我去见了她。”L挽了挽头发,“她还是老样子,酷酷的,身材越来越好。我反而变了不少。上大学的时候我经常去酒吧,于是约她在酒吧见面。出乎意料,她对酒吧的环境竟然有些拘谨。我带她去了包间,帮她点了酒,然后把外套脱掉,因为里面很闷嘛。哎呀总之当时的情况我也不懂,她涂了很淡的口红,灯光也不是那么亮。她坐在椅子上说话,等我回过神的时候我已经半个身子凑到她脸上了,差一点点就要亲上去。她当时有些害怕,我也还是有理智的,就问她,'我可以亲你吗?'”

“她拒绝了。”

“她拒绝了。”

我揉了揉眼睛,把信封拆开,是一封请柬。

“我这个坏女人编了一个无聊的故事来骗你,我想你应该没有当真。”她说,“这是订婚宴的请柬,我复合了。忘记我刚才说的话,或者谁也不要说,我需要有人爱我。”

我点了点头,把信封收进大衣口袋,和她道了别后,便离开店铺。天气也不知有没有放晴,总之,我实在不想为这个故事做乱七八糟的铺垫。

  26 2
评论(2)
热度(26)

© 十六与初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